只要談戲,聊戲,我就精神百倍,眼睛發亮!朋友笑稱我是[戲痴到沒藥醫]啦!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為何這麼愛看戲,參與演出後,更加[愛演]成狂!!哈~~~
從小站在戲棚下那刻起,我就被那華麗,及台上演員精湛的演出深深吸引
,總幻想著自己就是台上那苦旦,花旦,或英挺的男主角!還曾為看戲看到
母親拿著棍子到戲棚下找孩子,在回家的路上不斷啐唸:這麼愛看戲,要不
是妳跛腳, 我看早就把妳綁給戲團!我心想,要不是腳殘,我早就隨楊麗花學戲去啦!
  
   來台北後,因緣際會接觸了舞台劇,從此看戲更是我每天必修的課程!
在台灣舞台劇全盛時期,我幾乎每天都去南海劇場[就是植物園那個表
演廳]運動, 不僅為了看現在有名的劇團的演出,還看藝校學生畢業展,
還有學生戲劇比賽, 當年張玉嬿..馮翊剛等畢業展演,我都看過!當時南
海劇場還沒設無障礙坡時,看戲都得先爬二十來階的樓梯,從[腳勇勇]
爬到[腳軟軟]!曾有一次 爬到一半時,一時腳軟就這麼從樓梯滾下來,
當時真把陪我看戲的朋友及周遭圍看戲的人嚇壞,大家七手八腳把我
扶起,問我要不要叫救護車!我搖頭一直說不要!心想,看戲看到叫救護車,
是不是太誇張,也太丟臉了吧!搞不好隔天就上報了咧!可是那次我雖沒
上救護車,卻被朋友背著進劇場看戲!唉! 若以現在的想法,還真希望叫
救護車,上報等等,把事情搞大,讓沉睡的官員知道障礙是會摔死人咧!
後來怕在看戲時摔死在階梯,只好重新穿上支架,但遇上劇場有陡得不
能再陡的樓梯時,還是得勞煩朋友背上背下,真想不透,怎麼愛看到這田步呢!
 
  說起國內劇場障礙,真不是三言兩語說得盡!尤其是後台,沒殘廁也就罷了,
有的還在表演廳的地下室!記得有齣戲在板橋文化中心演出,到了現場才知
後台在地下室,我一聽不由得跌了一跤,不僅嚇壞旁人,導演還命令我們不能
自己下去,一定得志工把我們抬下去不可,怕我們摔傷上不了台!唉! 真是苦
了當時來幫忙的志工朋友,尤其像我跟美雲[懷念呀!]這種重量級!
 
  文化中心這種老舊建築無障礙設施也就罷了,連新北市集賢廳這新大樓,
也障礙重重,不僅後台沒有殘廁,前台跟後台都機關重重,不但出入,坐電梯
都要拿卡才能通行,害得我這副導急壞了,得把一個學生牢牢帶在身邊, 還
得追著拿卡的人喊到燒聲!這什麼鬼演藝廳呀!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藝文環
境如此障礙,為何身障人都沒人抗議呢?為何大家都如此善良?寛容呢!當年
是身障表演團體少,沒人吭聲,現在團體這麼多,為何還能忍受這麼障礙的舞
台呢!導致政府漠視身障者參與藝文的活動! 儘管我們這麼愛,,劇場人也都
看到我們努力爬著階梯,, 為何..為何..為何..他們都睜一眼閉一眼死都不改善!!
最重要是..身障者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半票可看就行,, 有那小小..小得
不能再小的[福利]就感動涕淚!!沒有太多反抗,, 因[有戲可看就好,有做就行]的
心態是我們不能發聲的最佳代名詞!! 上月去看戲,,問了國家劇院要改裝,,有沒
有要把輪椅席改善呢!只見她們面有難色,,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唉!!
想也知呀!!只因我們是少數觀眾呀!!何必為我們這些少數浪費座椅呢!!
最近一些愛好藝文的朋友,為了國家劇院大翻修,輪椅席依舊沒增,加也沒有改
善而引起軒然大波,我真的希望一些身障演藝團體也來重視藝文環境障礙的問題,
難道二,三十年過去了,大家還要忍受後台 障礙重重的換裝,如廁的窘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梵 的頭像
    夢梵

    夢梵的絮語

    夢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