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校畢業後,就輟學在家,在當年若沒繼續升學,

女生就進工廠當女工,男生就去學機械當黑手,或

工地當捆工。但身有殘缺,在那封閉又歧視年代裡,

身手不夠敏捷,是沒有公司行號要僱用,甚至要當

女工,廠長都得皺眉頭,思考一下僱身障風險大不

大,會不會產生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所謂麻煩,就

是在工作時,發生比常人更容易事故)。因此當時

身障者要進職場是項不可能任務,所以有大部份人

在家當米蟲。

 

 適逢當時政府提倡[客廳就是工廠]口號,於是

家家戶戶的客廳都成了代工小工室,而我不僅要幫

母親顧咁仔店,還得幫母親拿回來冥紙塗金箔代工

。在衛生綿還未問市時,我還曾用冥紙當衛生綿使

用,現在想來,這會不會得罪神明呀!沒辦法,時

事無奈嘛!還幫鄰居做過黑手車床壓飾品,差點沒

把手指壓斷。做過大理石雕刻,還有一項工作絶對

不會落在身障我身的工作,那就是「保姆」!想像

一個十四歲身障女孩,幫鄰居帶兩‧三歲小孩,甚

至還有小孩剛滿月,就帶過來要我幫忙育嬰,讓我

小小年紀,就得學包尿布(當年還沒什麼紙尿布)、

餵奶等育嬰事,真的感謝「勇敢」的鄰居媽媽,居

然放心把心甘寶貝託給身障者帶,雖然母親一直推

托,她們還是硬要把小孩往我身上放,還保證若發

生意外,絕不會要我負責。果然凡被我帶過,都有

被我摔過才得以長大啦!由於代工都屬計件計酬,

到底有沒有領過錢,不知,因為都被母親拿去貼補

家用去,平日只跟她領些零錢花花而已。

 

 不知何年起,政府喊起給身障者「魚吃不如給

魚竿」想讓身障能自給自足,於是辦起各種職訓。

考量身障者行動受阻,因此只能找些靜態工作,例如

裁縫、刻印、修錶等職訓,再按個人興趣安排培訓。

說真的,身障者在職場得不到一席之地,也不知真正

需求是啥,所以只好順著政府好意,學一技之長去矣

,反正能學一項是一項,再慢慢從中找出自己真正需

求,進而靠這項技能養家,自給自足走出自己一條活

路,但失敗者也不少(我就是啦)。當時我是學縫紉,

也學得很有心得,原以為我要靠做衣服安穩一生,誰

知自己笨拙,縫不出一條美麗人生。

 

 接著政府另一項美意又出現,就是跟一些願意僱身

障勞工的公司合作,稱之「殘障工廠」。照理說,這

對身障者應該是項很好的政策,其實不全這樣。第一

次罷工,是為了抗議薪資分配不公平。說什麼每天走

到另一廠吹冷氣工作比較辛苦就加薪,而在火爐裡(

鐵皮屋蓋)的廠房裡,汗流浹背,磨到手指流血破皮

,沒得加薪。什麼腦袋的老闆,同在工作的朋友也看

不慣老闆這種欺人待遇,大家一同罷工不幹。一個月

薪資(五百),好不容易熬到三個月可調薪,結果來

這套爛招,當然不爽罷工。後來雖然答應加薪,希望

我們回來工作,後來才知,原來被加薪的人因學歷比

我們高,所以才能吹冷氣加薪。想到老闆如此歧視的

心態,就算再回來工作,心裡依然不平衡,因此揮揮

衣袖投入另一家工廠去也。

 

 第二次罷工,這家「殘障工廠」是從事玉石拋光。

老闆為了一次要接收六‧七位身障員工,於是向農家

租了間豬舍,改建成一間工作室兼我們的宿舍。一張

通舖要睡七個人,其他人的身材雖沒有我這等圓潤,

幸好當時已快進冬季,否則大熱天挨著身睡,怎會有

好眠呢。可憐,當時的身障者只要有人肯僱用,環境

再爛,爛到母親及大哥來探望時,都於心不忍,母親

還告訴我:「若做的不合適,就回家去再找別的工作」

。只是大家都不想一輩子靠父母養,在家當米蟲,所

以咬緊牙關也要撐下去。其實惡劣環境,我們都不怕

只怕遇上苛薄老闆,這項工作的確是項技能,若能學

成,將來真的可以靠它成家立業有餘,但若是每天清

晨起床得面對一屋子豬屎蟲(現在想起頭皮還發麻),

三餐配著豬屎味吞,洗澡還得自己燒水提水,三餐還

得等總公司吃完才送過來。看似自由自的工作環境,

但除了工作還得應付生活種種瑣碎家事,想想,我們

重者坐輪椅,輕者拿雙拐,光燒水、提水對我們而言

,真是一項艱苦的工作,稍稍一個不慎,就有可能被

燙的皮開肉熟。剛開始大家還能同心齊力應付,久了

有人開始不耐煩,甚至互相猜忌、不合,七個人居然

可以分成兩派鬥爭,甚至還大打出手,連朋友的母親

出面調解都沒用。最重要工作近個把月,工資一毛錢

也沒領到,工作期間生病還得請家人送錢醫治,最後

我決定罷工到另一家「殘障工廠」。

 

 說實在,罷工實在是不得已的不得已,當時仗著年

輕氣盛,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還有就是看不慣

那些老闆用「收容乞丐」的心態,認為只要有個地方

供我們吃住,免讓我們像個無頭蒼蠅,或像流浪漢般

居無定所。這種要不得心態的老闆,在我後來工作的

「殘障工廠」表現最淋漓盡致。雖然這家工廠環境比

起那兩家,實在好太多,而且還提供了些休閒器材,

讓我們在工作之餘,培養一些休閒運動。只是不解為

何只要什麼(獅子會或某個社團)來參觀,老闆就交

待我們要裝可憐,這樣他們捐的「加菜金」就會多點

。因此我們曾有一年裡,造訪日月潭四次旅遊活動,

因為每個捐錢的獅子會,都表明這錢是旅遊費,還指

明是「日月潭旅費」現在想來真是不可思議。

 

 後來經過一番了解,為何當時會有這麼多所謂「殘

障工廠」,原來政府跟這些企業合作,只要願意僱用身

障者工作,就能領到一筆「輔助金」。其實這也不是一

件壞事,只是那「輔助金」真的是用在我們工資上嗎?

當然沒有,桌上的菜色永遠都是煮爛的青菜,撿肉舖上

不要的豬頭骨熬蘿蔔湯,每天看到餐桌那些黑黑爛爛食

物,實在讓人難以下嚥,為了生存,不吃也得把肚填飽

,最氣結的是,[主桌]的菜色永遠跟我們不一樣。

 

 想想在這講求什麼22K不滿的年代裡,一個月只領

[五百元]先試用三個月,過後才調高為[八百]的薪

水年代裡怎麼活,雖然吃住省去不少,但能想像為了要

逛一回百貨公司,我跟美兩人要存半年的錢,才存得三

千元逛一回大統百貨,而且還得細細打量,不能亂買些

有的沒的,否則把車資花了,兩人就得被扣留百貨過夜

。當然你會說年代不同呀!可是再怎麼不同,有差這麼

多嗎!記得我當保姆時,月薪都比這高,在電子工廠當

女工至少也有千元以上,難道……..沒錯,在老闆的心態

上就是,你們在這工作已經不錯,讓你們免在外流浪,

四處碰壁還不見得有這麼好的環境待,你們不知感恩,

還要求東要求西。若要求加薪,老闆就哭窮,說什麼

公司沒賺錢,請我們工作等於是虧本做慈善事業,不

堪入耳的言語。天知道,若沒賺錢車子會越換越高檔,

住戶能從透天厝換成洋房,再變成別墅!

 

 在那工作三年多,直到離職薪資還不到一萬塊,從

來不知年終獎金是啥玩意,有一年老闆大發慈悲,發了

[兩百元]年終金,讓我很想往他臉上丟去喊:「我不

需要這同情的年終金!」甚至還跟我們嗆:「你們除了

這裡願意僱用,沒有公司會僱用你們!」能讓老闆這

麼囂張,的確是有其它同事離開後,找不到工作又回

頭來這,或許我們要找工作比常人難上百倍,但再怎

麼找不到合適工作,我只要踏出這工廠門,絕不回頭

,連回來敘舊都不屑。

 

 看透了「殘障工廠」老闆的歧視,更看透了身障者彼

此間鬥爭、彼此傷害、不團結。因此北上工作時,我告

訴自己絕不再找跟「殘障」有關連的公司,心想,難道

真的無法在「常人」公司生存工作嗎?由於自己沒有一

技之長,又沒學歷,所以只能在應徵「作業員」電子工

廠找。在求職過程裡,得先在電話裡表明自己身障,詢

問這工作是不是適合身障者,否則不僅白跑還造成彼此

尷尬。就在盤纏快用盡時,終於有一家塑膠工廠願意讓

我工作,只是工廠裡都是男生,只有我跟朋友兩個女生

,而且還要這裡跟男生同住,心裡雖有萬般不安,但眼

看就要流浪街頭行乞,也不想在寒冷夜裡,兩人縮宿在

空屋裡瑟縮,只好勉為其難準備上工。此時貴人出現,

在這家負責伙食的先生,悄悄把我們帶到對街一家電子

公司求職。出門應試的本來說沒有缺人,正心灰意冷暫

回那家工廠時,另一個廠長追出來說要僱用,讓我真是

感動眼淚要掉下來,更感謝帶我們這家工廠的那位不知

名的先生,幸好有他出現,否則我真在那家工作,後果

實在不敢想像咧!

 

 想不到第三次罷工竟發生在這家工廠,但這次不是我

帶頭,是廠長看不慣上面主管對我們薪資不公,於是要

罷工抗議。說實在,這回罷工讓我左右為難,若不跟怕

被貼不合群標籤,若跟了,深怕老闆一氣下要我[回家

吃自己],這對我這個出外人可嚴重。一向最痛恨拿什麼

[他們工作比較繁重,我們比較輕鬆]來調薪,難道我們

每天吸「毒」(強力膠、焊錫),用健康及生命換來,就不

是工作嗎!真是腦殘主管,想到這,當然得支持廠長罷工

,況且這位廠長是當初追出僱用我的貴人,能不跟進嗎!

所以一夥人跟著廠長到承天禪寺去清靜囉!

 

 自從負笈北上工作後,第一次領到真正「年終獎金」時

真的感動到無法言語,雖然領的不多,卻第一次感受這份

年終獎金是有尊嚴,是我工作一年辛苦代價,領得心安理

得,領得沒有自卑、歧視,而且一律平等對待,代表

它不是靠政府,與企業合作什麼「殘障工廠」,也可以

靠勞力穫得應有報酬。由於工作環境是一般工廠,當

然沒有什麼無障礙設施。甚至有一家的工作地點在公

寓五樓頂,吃住在五樓,我得整天在樓梯間上下好幾回

,甚至要外出逛街或遊玩,更得上下五層樓梯。現在終

於明白為何我的身體比別人更早衰弱,原來體力與機能

都在層層障礙環境裡耗盡。記得曾在琺瑯上色工作的老

闆娘曾對我說:「第一次看到妳時,都不曉得要如何幫

妳,後來看妳什麼事都自己來,讓我都忘了妳是身障者

。」我笑著回答:「沒那麼厲害,基本生活能自己打理

就自己來,真的沒辦法,還是會開口請妳們幫忙啦!」

其實聽到她這番話,我心裡真是激動萬分,因為我真的

做到沒有[殘障工廠],我依然得到認同與信賴。或許

真的表現太過正常,導致常人朋友都忘了我是身障人

,有時還得提醒他們:朋友!有時請把我當[不正常

人]好嗎!他們總是笑問:妳有[不正常]嗎!

 

 我常笑說三百六十五行,除了陪酒、跳舞的工作無法

勝任外,只要有公司願意僱用我都去做,所以有段時間

想要學得一技之長,剛好伊甸開班電腦打字,二話不說

上課去,朋友介紹去學做齒模,也去學做好幾個月,可

是每回拿起雕刻刀,不好回憶讓我心痛,只好放棄這門

技術。二十年前電信剛好推出[BB扣]呼叫器,而這

玩意需要電話轉扣才得使用,所以我當「電話秘書」去

也。這工作剛開始不僅工時長,而且遇到[大家樂]開

獎時間,更是忙到連吃飯,上廁所時間都沒有,但為了

生活,再累也得給它撐下去。為了有更多收入,開始過

著日夜顛倒非人生活。甚至有一小小段時間,我還去當

外務收費員,因為這段工作經歷太神奇,還寫了一篇文

章去賺稿費呢。

 

 原以為我會做這份工作做到終老,沒想到科技變化太

快,當第一支手機問市後,我這[電話秘書]行業漸漸

沒落。幸好拜政府另一個政策,規定政府機關需僱用身

障者,剛好現任單位有個缺,我順勢進入到這裡工作

二十餘戴。由於學歷不及上任,剛到任時,就被主管譏

諷:[噢!國小畢業,這學歷這麼差這麼多],接著其他

[鼓勵]我要多閱讀,不然我們說什麼,妳都聽不懂。

我心想,你們到底說什麼,我會[聽不懂]呢?哦!原

來是那裡市場的衣服便宜,我家兒子,女兒又怎麼了…..

等,嗯!這些我的確[聽嘸]耶!幸好我是經歷過大

風大浪,這些諷言諷語影響不了我,只要做好份內工作

,管你們有幾個小圈圈,管你們閒言閒語飛出屋簷,都

影響不了我,所以有幾個比較聊的來的同事,都好奇我

怎麼能這麼淡定呢,我笑笑不言。

 

 說實在,在職場打滾四十餘戴,終於明白一個身障者

,若沒有學歷,沒有一技之長,要一份正常工作真的非

常困難,而且在求職時,還得忍受老闆異樣眼光,問一

些讓人尷尬又難堪問題時,有時為了糊一口飯,為了不

連累家人一輩子,只有忍、忍,誰叫你沒本事,沒專長

呢!也是這份[沒本事,沒專長]讓我有機會嘗盡各行

各業不同面貌,認識各行各業工作樣貌,也增添我人生

多采多姿經歷,上了難能可貴一門[社會大學]課。

 

寫於2014-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梵 的頭像
    夢梵

    夢梵的絮語

    夢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