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向陽劇團〕結束後,從此就跟劇團揮手說〔再見〕
其實不然。接著在國中補校求學中,我又與同學在歡送學長畢業晚會表演一齣〔相聲〕應該說是兩人(答嘴鼓)吧,這一演稍稍喚醒〔演〕的細胞。
 本想再學點別的技藝,於是參加〔廣青廣播班〕訓練,哪知,學著學著又演起戲來,而且還得負責編、導的工作。


於是編了一齣〔巫婆相親記〕,為了這齣戲,當時壓力真大,
因為時間太短,加上每個人都很忙,根本沒時間排,又要求
只要一句台詞,這可難倒我耶,最後台詞都落在演〔巫婆〕
我身上。幸好大家都很賣力演出,尤其演泰山的明德,居然
在台上脫下〔小褲褲〕,哈....別緊張,只是他穿在外頭那件
綠色泰山褲而己啦!這脫造成大爆點咧.....


這齣戲是1994年演的,我是改編以前寫的〔相親記〕
雖然我們只小小演近二十分鐘,但看看我們的妝,還是
請專為舞台特殊化妝師來幫我們上妝,看大家奇形怪狀
樣就知是出自名師手,只有我這巫婆妝自己畫的啦!

演完〔巫婆相親記〕後,把我體內戲胞全喚醒,為了在戲劇求得更上層樓,還有想真正從幕後學起,就這樣我進了〔耕莘文教中心〕學導演及編劇,也很榮幸進到耕莘劇團跟在黃英雄老師身邊學戲。


  這是我參與耕莘第一部戲〔神明闖紅燈〕
真正進到耕莘劇團後,才知以前都是亂演、亂排演,這也沒辦法,沒有老師教呀!雖然有林明老師,但他教我們相聲,在走位及演技上沒有多少變化。自從上了導演課及編劇後,還有在耕莘劇團看黃老師如何排戲,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真正了解舞台劇是啥玩意,它不是我以前隨便玩玩,也隨便演演就行,它是有學問,有理論的一門課程,加上黃老師最喜歡用〔精神療養院〕裡的生活比喻現實人生,他不但教我們演戲,還用戲來指導我們人生哲學咧!其實我都說老師戲裡的角色〔精神〕
都有問題,想必都從療養院得來的靈感吧.....

 在耕莘裡六年,是我人生中最充實的,雖然剛開始大家對我這身障人不知如何相處,連老師也對我漠視(其實是不知要教什麼,所以當我隱形人),而我也只能默默守在劇場看台上排演,也不知能幫什麼忙,但我就是愛待在劇場看著老師教戲,看其他團忙進忙出,後來漸漸比較熟了後,大家開始熱絡起來,尤其要出去聚餐時,都要顧慮到我這身障人不便,有時他們過度保護,讓有當太后的感覺咧!

              八十九年   喜宴
1996年劉華成立可樂果身障劇團,當時我還在耕莘做一些幕後事,老師來耕莘教戲時,見到我就一直邀請我去可樂果演戲,我沒有立即答應,因為前劇團留下一些〔心結〕未結,不想再參與〔身障團體〕的活動。
 直到老師與黃老師合作了〔喜宴〕這齣戲,黃老師也來勸說我去演,其實我是怕劉華老師那非常〔標準〕音調,而我一口台灣國語,若去演不被釘得滿頭包才怪,結果老師說沒關係,就是要妳這種帶點〔台灣國語〕的腔調,哈!結果在排戲時,她還是要求一定要達到她字正腔圓的地步,害得我排戲時緊張到頭皮發麻,頻頻跟副導說我可不可以退出,再加上耕莘那陣子也要演出,我還真兩頭燒咧。

             九十一年    戀愛一籮筐
從此我又掉進演戲的陷阱〔歡喜的陷阱,也是痛苦的陷阱〕
,這當中若有演出,我就無暇顧及耕莘的部份,耕莘此時
將步入熄燈的階段,這中間又遇上八九年的九二一地震,那
年耕莘剛好十月要演出,大家擔心不能預期演出,但導演還
是照常演,耕莘直到九六年走入歷史,我也全心投入可樂果


          九十三年   長白山上
想起當年在排這齣戲時,當好遇上選舉,我們又在那個最
危險的地方排,門外常有抗議、候選人造勢活動,門內我
們也排得昏天暗地,因為這部戲真的很難演,有時演員達
不到導演要求時,怒氣衝天時就發生小小衝突,其實有次
發生不小衝突,導致導演一氣之下不排走人啦!
 幸好這些插曲都沒影響演出的時間,其實每齣戲在排演
過程難免有些意見不合,記得我在向陽時期,為了演出種
種事宜,吵得大夥面紅耳赤,得需社工出面緩頰呢。這些
還不是為了有完美演出,而且還越吵感情越好,原來吵架
也是溝通的一種方法。


             九十五年      豆腐坊喜事
演完長白山上殺人後,接著又演這齣要與婆婆大打出手的戲
,每次與惠美排到兩人大吵,接著又追逐打戲時,十二天我
們排得汗流浹背,休息吃飯時還要求飯多一點,看來吵架還
真是費體力咧,真是佩服那些常常吵架,打人的呢。
 連續演完兩齣累人的戲後,我覺得不但體力透支,連演戲
的電力也用完,所以我休息了近兩年沒演,就是沒有每齣戲
參與,讓老師說我〔挑戲〕咧!其實也是啦,若感覺不對,
或覺得沒動力的戲,我就休演。另一方面為了讓我演出能更
精益求精,我還去別的劇團上課,像綠光劇團辦的三天表演
課,看劇場界的前輩精湛表演技巧,真的感受到〔台上十分
鐘,台下十年功〕的名言啦。雖然在學習過程不能像其他學
員一樣舞槍耍刀,但也學到不少舞台臨場技巧。同時也認識
不少愛好戲劇的朋友咧!


         九十七年     台北寓言 

看那兇悍的樣子,讓我覺得都好笑,參與大可樂果劇團十
來年,在導演的口袋演員的名單裡,凡有勢力眼、強悍、
三姑六婆的角色一定非我莫屬啦!看來我要演個楚楚動人
,楚楚可憐的小人兒大概不可能了....... 


         2010年      天外
回首這戲劇人生,我不得不佩服自己一下,因為勇於追夢
,因為勇於參與,雖然這路下來,沒有讓我成大器,但在
追夢過程裡,卻是我此生最美、最有價值的寶貴回憶。
 當然更得感謝為我織夢的老師們,以及炬輪協會,因為
沒有他們肯造這不可能的夢想,怎會讓我們留下這些美麗
又路程。當然還有許許多多幫我們的朋友,還有跟我勇於
追夢的可樂果團員們,未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追夢的身障
朋友,不一定要追戲劇,只要喜歡的就去嘗試,勇敢去追
求屬於你的一條絢麗人生。
                                                                                                                            

            
可樂果歷年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梵 的頭像
    夢梵

    夢梵的絮語

    夢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